中共淮安市委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速递
动态速递
“十四五”时期党校工作怎么干?——对话中共淮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俊祥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中共淮安市委党校  作者:  字号:[ ]
  

编者按:当前,全市各地各部门都在围绕《中共淮安市委关于制定淮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谋划各县区、各部门条线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全力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本地本部门落地落实。市委党校超前谋划,于近日在全省党校系统率先发布了《中共淮安市委党校、淮安市行政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在全国也是首发。《规划》切合党校实际,有许多亮点思考,务实精准,也极具操作性。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中共淮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祥。

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创新、开放、美丽、幸福淮安,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续写新时代淮安高质量发展新的辉煌。为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委部署,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市委党校聚焦庆祝建党百年,特别是党史教育等“四史”教育,紧扣“333”主导产业发展、重特大项目攻坚、乡村振兴等市委中心工作,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紧抓大事,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课题,对今后五年校院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等进行了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谋划,印发了《规划》,力求以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本报就此与中共淮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俊祥展开对话。

微信图片_20210302105624.jpg

围绕中心大局,高站位绘好一张蓝图

《淮安日报》:与“十三五”时期相比,淮安市委党校发展面临哪些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基本定位和目标任务是什么?

陈俊祥:“十三五”时期,是党校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党校全面贯彻《条例》和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培育名师、开发名课、创作名品“三名工程”经验做法获得时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批示肯定,市委党校连续多年获得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考评优秀等次。

“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全国、省市党校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对新时期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落实“四个淮安”战略布局,需要培养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和各方面的人才奋发进取、接续奋斗。可以说,“十四五”时期将是党校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规划》中,我们明确了下一个五年党校发展的基本定位,即“一个坚持一个围绕四个面向两个立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向“两争一前列”生动实践、面向干部需求、面向基层一线、面向现代化,深刻把握党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让万名干部进党校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立足打造全国知名的党性教育高地,以“三名工程”为抓手,深耕主业主课,统筹抓好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各项工作,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 “四个淮安”作出党校应有的贡献。

我们提出的目标任务,就是到2025年,党校整体工作再上一个大台阶,达到“七个新”:干部培训得到新提升、思想引领实现新进步、理论建设达到新水平、决策咨询取得新成效、开放办学开创新局面、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从严治校迈出新步伐,努力把市委党校办成正气充盈的红色学府、激浊扬清的理论高地、人才辈出的学术殿堂、名品倍出的决策智库、绿色安全智慧的美丽校园,走在全省市级党校前列。

深耕主业主课,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

《淮安日报》:淮安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报告提出,“实施万名干部进党校工程”“把淮安建成全国知名的党性教育高地”“强化担当作为,打造干事创业的一流队伍”。党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上辛勤耕耘80载,“十四五”期间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

陈俊祥:党校依托县处级、乡科级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及公务员初任培训和任职培训等主体班次,以服务淮安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加强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为淮安的建设发展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宪法宣誓.JPG

构建面向现代化的精品课程体系。到2025年,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总论课程4门、分论课程20门以上,具有周恩来总理家乡特质、集中反映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最新实践最新成就最新经验的课程30门以上。建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三级精品课程体系,包括4门以上省级精品课、15门以上市级精品课和25门以上校级精品课。创新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培训方式。针对不同对象、不同专题,制定个性化、模块化培训方案。深入挖掘学员资源,办好学员论坛、经验交流、演讲辩论、成果汇报等。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科学评估,强化激励机制,及时回应学员关切与诉求,反馈学习成效、教学效果。全面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特别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基础学科建设,围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分专题分领域加强理论攻关,深化跨学科、大部制联动,变教研部、学科组为动力组,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打造周恩来研究、市情研究、基层党建企业党建研究、干部人才研究等特色学科。深化对外合作协同开放办学。推开校门,发挥党校优质教学、科研等资源优势的溢出效应,积极加强与市内外单位联系,做好协同办学。开展百名教师、千村(居、企)宣讲、与万名党员面对面的“百千万”基层送教工程。五年计划承接230期对外培训班,培训15000人次。深化名师培育和名课开发工程。做优省级、市级、校级三级精品课程,力争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不断档、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当示范、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作表率。与此同时,加强学员管理,把教育培训干部与发现推荐使用干部结合起来,把培训考核情况作为干部选任管理的重要参考。

坚持用学术讲政治,高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

《淮安日报》:党校是政治机关,是政治学校。办好党校离不开“用学术讲政治”的正确导向,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规划》中提到全方位落实科研兴校、人才强校,具体有哪些举措?

陈俊祥:把“用学术讲政治”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就是要坚持党校姓党,科研兴校,坚持“三为”方针,即科研为教学服务、为党校事业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充分发挥党校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一是聚焦思想引领,加强理论阐释宣传。及时跟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阐释和宣传工作。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重大活动有身影。二是聚焦学理支撑,提高学术研究水平。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学术接口,构建学理框架,围绕党的思想理论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理论骨干开展学术研究,打造学术精品,推动教师了解学术前沿、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三是聚焦决策咨询,发挥智库作用。以“书记市长圈题、党校聚力破题”为抓手,以校领导领衔制、重大课题招标制、部门联合攻关制、导师制及调查研究年等举措为决策咨询引路。加强与市级政策研究部门、实际工作部门及县区党校的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党委政府研究机构、市直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县区园区和重特大企业的紧密合作,围绕淮安扛起“两争一前列”历史使命、全力当好江苏高质量发展快班特长生,形成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调研报告。四是聚焦多出名品,强化机制保障。深化教研咨一体化,推进教学专题、科研课题、决策咨询选题“三题”统一,探索学员资源在党校智库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

优秀教学组织奖.jpg

坚持人才强校,就是要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构建三级学科人才梯队。按照“带头人+骨干+后备人才”的要求,引进和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教研骨干教师和“名校优生”。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党校讲课、作报告制度。建立兼职教师选聘管理制度,选聘政治过硬、实践丰富、善于讲授的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既不同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管理机制。完善“三定”方案和部门职责,强化目标引领,综合考虑岗位职责、个人特长,健全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干部人才考评考核、管理监督、奖惩机制,建立更加稳妥的专兼职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党校干部人才队伍。

省文明单位.jpg


强化党建引领,高标准推进《规划》落实

《淮安日报》:“十四五”发展规划是面向下一个五年的建设纲领、行动指南,如何在工作中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党校有哪些方面的准备?

陈俊祥:首先要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校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对标“两争一前列”要求,加强政治建设。一个单位的高度是由领导班子高度决定的。加强政治建设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严明组织纪律,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二是推行“五融党建”。把党的建设融入教学科研和基地建设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党校制度建设中、把党员作用发挥融入教学改革中、把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把为民宗旨奉献精神融入各项管理工作中,实现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带动业务提升。三是实施“五维评干”。从对党的事业忠诚度、岗位胜任度、工作负荷度、团队融合度以及履职廉洁度等五个维度科学评价和使用干部人才。结合建党100周年,定期评选“教学尖兵”“科研能手”和“岗位先锋”等,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努力形成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为鲜明导向。四是完善内控体系。积极支持配合综合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巡察整改制度执行,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加强机关纪委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对专题讲座、学员讲坛、报告会、研讨会的备案审查,保证党校讲台有纪律。

3.jpg

校委领导班子将带头履职尽责,统筹协调解决本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把重点工作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到岗到人,严格校内工作考核和绩效评估,以过硬的作风确保“十四五”发展规划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