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安市委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速递
动态速递
市委党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举措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中共淮安市委党校  作者:  字号:[ ]
  

       3月3日下午,市委党校召开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常务副校长陈俊祥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和机关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书记参会。

陈校长.jpg

会议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令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深刻阐述了“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强调党校工作要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内容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要求:

       要学深悟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迅速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逐字逐句、反复体悟、融会贯通,精准把握新时代党校办学规律,持续提升做好党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要坚守党校初心,提升办学治校整体水平。优化教学布局,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以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强化精品供给,提升传道授业解惑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要锚定“党校教师人人要有精品课”工作目标,创新重大课题招标制、学科组制和“导师制”等制度机制,在大力提升教学科研的组织化水平中持续深化名师培育、名课开发、名品创作“三名工程”,加快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彰显淮安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最新实践成果的课程体系,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加强智库建设,当好党委政府的高水平智囊。坚持探索规律、经世致用导向,突出抓好“书记市长圈题、党校聚力破题”和冬夏两季“微调研”工作机制落实,组织专家学者紧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聚焦党员干部在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中遇到的困惑难题进行有组织攻关,扎扎实实研究问题、生动宣传阐释理论,努力在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上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加强上下联动,提高全市党校系统工作的整体水平。抓住省委党校对市级党委党校、市委党校对县级党委党校五年办学质量评估契机,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同时,进一步深化对县区委党校的业务指导,从严从实抓好县区党委贯彻落实《条例》履行办、管、建党校主体责任考核,进一步彰显县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全市党校系统建设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

       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建设正气充盈的红色学府。坚持党校姓党、党性原则。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中层骨干要支撑有力,年轻干部要敢打善拼,全校教职员工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深入开展“五融党建”、深化 “五维评价”,持续开展“远学张桂梅,近学李银江”主题活动,动态评选“教学尖兵”“科研能手”“岗位先锋”,强化典型引路,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以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更好发挥党校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以办学治校的高标准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的高质效,为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

       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深刻阐述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做好党的建设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全校上下要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校实际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开展好具有党校特色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当好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

       会议还传达了云南省纪委监委关于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州委党校学习培训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宴请聚餐饮酒有关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