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安市委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速递
动态速递
开门纳言找不足 即知即改促提升——市委党校召开秋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中共淮安市委党校  作者:  字号:[ ]
  

座谈会全景.jpg

为进一步了解主体班学员在党校封闭式培训期间的感受和建议,提升教育培训质效,10月28日上午,市委党校召开秋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代表座谈会。座谈会由常务副校长陈俊祥主持。

未命名.jpg

座谈会上,县处班班长张庭勇等8名学员结合在党校封闭式学习期间的切身感受,对党校近年来的变化和主业主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畅谈了一个月以来的收获和体会。

大家普遍认为本期主体班在教学设置上科学合理,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聚焦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为学员们补钙壮骨、培根铸魂;课程安排上,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班级活动组织形式新颖、富有节奏感,迅速拉近学员间距离,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形成了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服务保障上,精心精致、细致周到,营造了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特别是枚乘书吧、翔宇书屋的启用,为学员提供了思想交流、观点碰撞、灵感激发的阅读空间。

2.jpg

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党校主体班教学培训工作,学员代表畅所欲言,先后提出了19条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优化教学单元布局,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多围绕热点难点问题设置课程,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

二是探索更多教学方式,增加案例教学。设置场景模拟,强化学员对案例认识的深刻度。丰富学习资料种类,更好地提升参训学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三是开展异地教学,帮助学员打开视野,强化运用长三角思维眼界的能力,更为广泛、有效地借鉴他山之石。

四是统筹校园施工时间,进一步细化校园卫生、服务、安全等方面工作安排,稳定校园网络。

五是丰富书吧书籍种类,增加传记类、纪实类书籍。

六是细化宾馆后勤服务,及时维修生活设施,提高房间网络质量。设置晾晒区,增加打印设备,完善净水设施。

陈校长.jpg

针对学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陈俊祥首先对各位学员长期以来对党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就进一步抓好主体班教学管理工作,陈俊祥强调,要发挥学员主体作用,教学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党校事业发展。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夯实主业主课。要组织各教研部、学科组和主体班学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立足党校职能、守正创新,把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深刻内涵和教学实践方法,落实好市委党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八项行动”工作方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党校教学、科研、资政等各项工作。

二是紧扣淮安“153”发展战略落实,优化教学布局。要聚焦市委干部政治能力提升“1234”计划和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五年计划落实,大力提升教学科研的组织化水平,加快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彰显淮安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最新实践成果的课程体系。重点聚焦深度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333”主导产业发展、招大引强和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疫情防控、舆情应对、应急处突等内容开设专题课,帮助党员干部提升眼界格局、补齐能力短板。

三是创新方法载体,强化教学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践导向,根据县处班和青干班不同的需求,

灵活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互动教学方法,持续办好“党校公开课”“招商路上•得意之作”学员论坛、“县委书记讲坛”“枚乘读书会”等品牌教学活动,不断提升参训学员应对复杂局面的科学决策能力、解决急难问题的应急处突能力、谋划推进工作的狠抓落实能力等,补齐能力素质短板。

四是立足优质服务,用心塑造品牌。要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员自我管理,鼓励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切磋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要立足精致精细精美,提高落实、落小的能力,用心用情帮助学员解决问题,以高质量、规范化的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推动校园品质向上向好、学员满意度不断提高。

陈俊祥要求

各相关处室要高度重视学员们提出的19条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和学员处做好统筹工作,梳理汇总,形成任务清单,第一时间派发给责任部门,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校领导耿庆彪、史以功、王盛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