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安市委党校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速递
动态速递
建设省内一流红色学府,助力打造全国知名党性教育高地——市委党校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中共淮安市委党校  作者:  字号:[ ]
  

1.jpg

5月9日下午,“建设省内一流红色学府,助力打造全国知名党性教育高地”市委党校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主体班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学组织奖”“微调研”大赛评选结果和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的通报,并进行了颁奖。李勇、梁文凤、钱怀如、张一洲、杨阳、张明等6位教职工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会议由副校长杨广主持,常务副校长陈俊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俊祥在讲话中强调,全校教职工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把党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负市委厚望、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韶华,为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DSC00365.JPG

陈俊祥指出,过去的一年,全校上下坚持规划引领谋深虑远,办学治校水平大踏步提升;突出主业主课质量并举,干部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彰显;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教研咨一体化深入发展,各项工作砥砺奋进、蹄疾步稳,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荣获第一等次,“十四五”开局之年呈现新气象。

今年以来,大家接续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微调研,成果丰硕。《关于进一步筑牢淮安疫情防控坚固屏障的几点建议》《关于适时组建投资促进局加强战略规划 提升产业招商专业化水平的建议》2篇资政报告,分别得到了陈书记和史市长重磅批示肯定。二是开新课,全员发力。全市党校系统共9门课程,其中我校7门,成功立项全市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创历史新高。三是强组织,比学赶超。各教研部、学科组按照党校教师“人人要有精品课”暨学科组“一师一名课,一组一名师”培育行动计划,集体磨课,挑战自我、勇攀高峰,蔚然成风。四是勇担当,迎难而上。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援沪医疗队集中隔离休整点,得到全体医护人员点赞。五是兴文化,精细管理。“一主多辅”的阅读空间、文化长廊改造等一体推进,教学管理系统试运行,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提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陈俊祥强调,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按照“挺起政治立校的‘主心骨’,成为思想理论的‘播种机’,当好先知先觉的‘排头兵’,树立过硬作风的‘方向标’”的要求,立足提升淮安干部“运用长三角思维眼界”和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立足“万名干部进党校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立足“打造全国知名党性教育高地”,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科研资政、人才培养、智慧后勤、校园品质、机关党建等六大攻坚行动,努力建设长三角知名、省内一流的红色学府。具体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提前谋划,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强化理论阐释宣传、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要紧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开设新专题,大幅度修改课件,及时调整科研资政的选题方向,第一时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坚决落实市委陈书记关于党校教师“人人要有精品课”要求,大力提升教学和科研的组织化水平。要加强学科建设,硬支撑。做到“五有三见”。“五有”即:有目标,教研部的负责同志、每个学科组的组长都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学科带头人;有人才,要在状态、有斗志、能吃苦;有精品,即有生命力的精品课程和针对性的资政报告,让党员干部到党校学习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有影响,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有口碑,在全省乃至全国党校系统有地位;有成体系的专题、课程,让“人人要有精品课”名副其实。“三见”即见人、见课、见节点,突出主旋律,唱响四季歌,工作推进有章有法,富有节奏和美感。要紧密联系实际,接地气。课程开发、学术科研、理论文章,要在很好地解释理论和历史问题的基础上,紧扣淮安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开校门、下沉基层,研究回答淮安干部实践中遇到的真问题,优化教学供给、促进精品生成。要狠抓方案落实,下真功。按照“人人要有精品课”暨学科组“一师一名课,一组一名师”培育行动方案,把开发精品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落细落实4个阶段12项举措,包括四级磨课、名家辅导、季度通报、及时考核、竞赛晋级、年度公开评比等,坚决打赢“人人要有精品课”这场硬仗。要强化制度执行,优管理。进一步完善导师制、重点课题招标制、学科组制和评优评先制、述职制等制度,以较高的组织化水平发挥出“乘数”效应、“群狼”效应,以团体作战打好战略决战。要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对教学的跟踪评价,包括即时评价和“后评价”,努力把学员的“呼声”变成“掌声”。

(三)立足打造全国知名党性教育高地,增强党校的引领力。要向上争取,引进高端教学资源。争取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在淮安设立党性教育基地和研学基地,来淮开展异地教学。主动对接发达地区党校和高参智库,邀请名师名家走进党校课堂。加大对产业招商重点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同类型城市主体班异地教学的宣传,扩大对外影响力。要创新教学方式,增强教学实效。围绕产业发展、项目招引、市域治理、应急处突,以及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完善课程体系。继续办好“招商路上•得意之作”学员论坛,做实“党校公开课”“客商说招商”“县委书记讲坛”等教学品牌。组织学员赴杭州、苏州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把“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深深地印入党员干部的脑海中。要强化办学质量评估考核,推动市县党校一体化发展。坚持市县区党校联动,教、学、研、资、培“五位一体”,以办学质量评估为契机,全面检阅各个板块工作。认真抓好县区党委落实《条例》履行办、管、建党校主体责任考核,推动县区党委重视和加强县级党委党校工作,切实解决县区党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加大精力投入,打造符合党校教学需求的精品实境课堂和精品教学路线。注重专业化、特色化、区域化,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淮安的生动实践,聚力打造体现周恩来家乡特质的精品教学路线和精品课程,用创新实践案例和改革发展成就全面展示“具有象征意义”的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崭新风采。

(四)加强党校智库建设,不断提升科研资政能力。要在推动理论联系实际上开创新的局面,走出具有淮安党校特色的科研发展之路。在资政选题上进一步强化民生导向和实践导向,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与党委政府贴得更近。要紧扣淮安党性教育、基层党建和红色资源的研究,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全国统一大市场、县域新型城镇化之淮安机遇与作为等重大主题,开展专题研究,主动作为,协同答好党委政府关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淮安之问”。要注重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用好学员资源。全年编报《决策参阅》不少于12期,其中指导主体学员完成不少于4篇。

(五)突出“一主多辅”阅读空间,加快书香校园推进步伐。要加快“一主多辅”的阅读空间建设进度,高效推进公寓北楼、学员餐厅等硬件改造和教学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等软件建设,确保各项改造工程高质量完成。

陈俊祥指出,要坚持政治立校、从严治校,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校干部人才队伍。以政治建设夯实一流根基。警惕学习不刻苦不扎实、经验主义啃老本、志向不定心气浮躁、自我放松甘于在机关当“农民”等不良现象。从校委班子成员做起,以自我革命精神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每一位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都要勇于为分管部门的同志立标杆、做示范,对职责范围内的事知根底、懂关节,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要认真谋划,经手的每一篇材料、每一笔费用的支出都要认真审核,从严把关,坚决不能出现责任“真空”或挂空挡。全校上下要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立党校老师的良好形象。以“五融党建”引领一流服务。抓好机关党建关键在“融入”,本质在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展示才华夯实信仰之基、搭建平台舞台,提供透明温馨的教学环境,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导向鲜明的激励机制,奖勤罚懒的制度体系。一方面要通过抓党建促业务,激励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好课程、上好讲台、写好文章、参加好每一次学科组活动。另一方面要通过强党建带服务,让参训学员听好每一堂课、看好每一本书、吃好每一顿饭、洗好每一次澡。要结合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推动每一名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为了党校事业发展做到忠诚履职,勇争一流业绩。以“五维评干”锻造一流队伍。通过从对党的事业忠诚度、岗位胜任度、工作负荷度、团队融合度以及履职廉洁度等维度对党员干部进行“五维评干”,对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作出个性化画像,找出素质短板,列出“缺点清单”,定期反馈,帮助党员干部正确评估自己,主动对标、整改提高。以从严举措锤炼一流作风。重点健全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权力运行内控制度,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切实筑牢廉政防线。要严格目标考核,进一步弘扬“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回答好“干成了怎么办”“不干怎么办”,推动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有事干、人人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051109362038_02.jpg


DSC00167_副本.jpg